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研究部 >学风建设 >学风动态 >正文
我校三位教师获得湖南省科协表彰
2021年12月19日 11:33

12月18日召开的湖南省科协第十一次全省代表大会上,表彰了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第十一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的获得者。我校交通学院吕松涛教授获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物电学院张卫兵教授和能动学院孙小琴教授获湖南省青年科技奖。

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主要表彰近五年内在科技自立自强、重大核心技术和优势产业链以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在湘(含中央在湘单位)科技工作者。本届共表彰了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40名。

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主要表彰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开发、科学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40岁(女性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自1991年开始设立,已评选11届,成为我省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科技人物大奖。本届共表彰了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0名。

我校三位受表彰教师简介:

交通学院吕松涛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耐久性路面的基础研究、科技开发与工程实践等工作。先后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交通运输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称号。兼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沥青材料委员会委员、路面科学与工程学会(APSE) 学术委员、中国公路学会青专委委员等。为“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74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参编行业标准、团体与地方标准8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

物电学院张卫兵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湖南省青年芙蓉学者,曾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和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面向物理和电子科学前沿,注重方法创新,在新型层状量子材料和强电子关联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成果被Nature和Science等广泛引用,得到诺贝尔奖获得者等知名专家高度关注,一作论文单篇最高被SCI引用360余次。受邀担任 Nature Commun等30余种SCI期刊审稿人及波兰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先后主持承担国自科、霍英东基金和湖南省杰青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9项;曾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能动学院孙小琴教授,女,博士生导师,美国堪萨斯大学博士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及省市级课题;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JCR一区13篇,3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1项、美国PCT专利1项。荣获“湖湘青年英才”、“巾帼建功标兵”、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湖南省科协“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湖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团队、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等人才支持计划;担任美国能源部项目评审专家、Applied Energy等期刊“杰出审稿人”;科研成果获 “湖湘脊梁——湖南科学家事迹展”报道。

(文/章顺应  审/胡宏伟)


上一篇:关于开展“坚守科研诚信 弘扬科学精神”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科研部组织收看 《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上一篇:我校蒋仁言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栏
Copyright@ 2004-2015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Copyright © 2010-2013 云作坊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