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研究部 >学风建设 >先进事迹 >正文
三十年热爱与坚守——记2016年度“中国移动”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能动学院衣晓青教授
2017年01月12日 00:00

去找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能动学院衣晓青教授采访时,她刚刚监考结束,看到我们在门口,很和善地冲我们笑了笑,示意我们进来坐。待说明来意之后,衣老师笑着低下了头说:“我真的想不起来我有做过什么,我只是做自己该做的事而已。”

衣晓青老师教学30余年,从小班课上到大班课,从旧学院到新大学,从年轻到临近退休。30年的教学生涯,弹指一瞬,但是,总有些记忆如燕过留痕。

“只要站在讲台上,就不允许自己糊弄了事”

“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我是教《流体力学》的,深知讲这门课的难度,但像这样的讲法,学生们都会听懂。”国家教学评价专家组安连锁教授在长沙理工大学教学评价意见反馈会上如是说。让专家觉得“享受”的课就是衣晓青老师上的课!

在院里,衣老师的认真是出了名的,她讲的工程流体力学等课程难度比较大,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吸收,每一次上课之前,她都要花至少一晚上的时间把上课内容看一遍,把新的信息加进去。为了调动大家学习的兴趣,她想出一些生活中常接触的例子引导大家,在流体力学里的深层原理里穿插着科技小故事,让深涩难懂的原理变得简单有趣。

她的课程一点也不容马虎。有一次上课,课程涉及很多高数的知识,在讲课期间,衣老师发现同学们对高数的知识有所遗忘,就停止了当前讲的内容,专门领着同学们复习了一节课高数,然后才继续讲接下来的知识。

即使她的课从不点名,同学们依旧来得格外齐,不少同学表示,衣老师讲课的时候总是面带微笑,让人觉得听课是一种享受。能动学院邹婷婷同学说:“衣老师从来都是带着温暖和煦的笑容给我们上课的,好像每天心情都很好,带给我们的影响也是积极正能量的。”

凡是上过衣老师的课的学生都知道,因为平时讲解细致,所以期末的时候她从来不划重点。“我觉得这是对自己教学的自信,也是充分相信学生的表现。事实证明学生也没让她失望。”她的学生任雅青说。

除了潜心课堂教学外,衣老师还积极参加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研教改等工作。她主持的省级重点建设课程《工程流体力学》2002年获评了省级优秀课程;主持的《热工理论基础》课程2011年顺利通过省级精品课程复核;作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创办人之一,她参加了专业申报和建设等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该专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现已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在教学改革中,她认真钻研教学方法,掌握了从一般到特殊或由特殊到一般两种不同的教学规律,将其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和教材讲义的编写中,并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

正因为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她讲授的课程都成了学校的“免检”课程、“金牌”课程。衣老师笑道:“只要站在讲台上,就不允许自己糊弄了事。”

“学生就像我的孩子”

“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这是衣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用真心、真情、真爱守护着学生成长。

“衣老师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对我们特别关心。”13级能动班李海鑫同学说。有一段时间学生们的实验和课程比较集中,由于时间紧张,很多同学都没能按时上交作业。衣老师通过学习委员了解情况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十分贴心地主动表示作业缓交,并且给了同学们很多实验上的建议。

除此之外,衣老师怕同学们有什么不懂的知识点,还专门安排了课下答疑时间。学生们都知道,衣老师是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给大家答疑的,所以都特别珍惜。有一次期末,衣老师安排了答疑,但是班里来的人寥寥无几,她担心同学们有不懂的问题会影响考试,又重新安排了一次答疑,看到人来得多些,衣老师一一解答清楚了问题后才放心。

每当学生因为考研或找工作遇到问题去请衣老师帮忙时,她都会尽量解答。在为考研的学生出建议前,她会因为不同的学校的专业要求不同,特地花上一晚上时间做完历年考题后,第二天再联系学生,根据具体情况给他们解答。

她对待学生耐心细致,对待同事也是如此。从2007年开始,学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每年引进大量的青年教师,衣老师主动承担了指导青年教师的责任。07年学院引进的石尔博士,刚到学院时,因为年轻缺乏教学经验,上课心里有点发怵,是衣老师带她熟悉教学的。在听衣老师上课时,不论有什么方面的问题,衣老师都会讲解,还会教石老师一些教学心得、与学生互动的方法等。在衣老师的影响下,石老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并拿到了教学优秀奖,石老师感激地说:“这个成果要归功于衣老师!”

“学生让我觉得欣慰和幸福”

与学生有关的事情,衣老师都记得清清楚楚,这让同事们颇为感慨。这么多年来,每当有学生回学校找衣老师,她总是能准确说出他们的名字,记得他们的事情。这样的衣老师也让学生特别感动。

学生毕业后,衣老师经常会收到他们的礼物。礼物虽小,但是它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温暖着她。

有一次,衣老师到某电厂做项目,同事请她去电厂的主控室帮忙拿数据,当时她很犹豫,因为主控室人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她不知道该找谁去拿数据。但是,当她推门进去的时候,房间里陆续有两三个人站了起来:“衣老师?您怎么到这来了?”原来,这几位都是她的学生,了解情况后主动给衣老师帮忙。衣老师说,这么多年过去,即使学生走到了全国各地,但是只要他们回到学校或者聚会时能够想到自己,就是让她最感到欣慰和幸福的事。

在很多能动学院的学生心中,如果撇去专业要求,大四时有什么课是可以自由选择的,那衣老师的流体力学课一定位列能动学子课程排行榜前三。

同学们都说,衣老师做事并不惊天动地,但是,每一件小事,都让大家觉得温暖和感动。能动学院王雪燕同学更是感慨道:“衣老师是在用心培育下一代,在她的教学过程中,有一种精神和传承在里面。”

如今,衣老师即将退休,即将离开坚守了30多年的讲台,“我还是会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回首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我觉得自己尽力了,没有留下什么遗憾。”衣老师说。(学生记者 娄新月)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上一篇:我校蒋仁言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上一篇:我校蒋仁言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栏
Copyright@ 2004-2015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Copyright © 2010-2013 云作坊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