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研究部 >学风建设 >先进事迹 >正文
他全心全意服务学生—记首届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数统学院王跃恒老师
2017年10月19日 17:01

    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数统学院王跃恒老师响应号召,在从教的36年里,一直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为学生服务上。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他心系学生、服务学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他看来,教书育人是一项崇高的工作,教好学生是最大的快乐!
  教会学生学习是教学的最终目的
  高等数学教学知识点多、难度大、课时紧、任务重。对许多刚刚进入大学、自学能力较弱的学生来说,高等数学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而对于老师来说,如何构建高效课堂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
  “怎么才能真正把枯燥难懂的高数课上好?”王老师一直在思考。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他发现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学习往往是被动地接收,按照教师设计好的路线与进度前进。
  “教会学生学习才是教学的最终目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王老师坚持研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论,建立起了一套适用于高数学习的教学方式。
  为了引导学生了解各种基础知识的实际应用背景和方法,他用先修课程知识来分析、解释课程中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前后课程知识点的衔接。“不备课不上讲台,不做题不上讲台;学生有学习困难一定要解决。”
  王老师善于用信手拈来的例子教学。线性代数课程的线性相关、线性无关抽象难懂,他就利用有趣的红、绿、蓝组合现象引出问题,再巧妙的用解析几何知识导入定义,使学生一听就懂。在学生的眼中,王老师就像一个问题王,他在课堂上总是问题不断,“这让我们不得不开动脑筋思考,课堂上的气氛非常活跃。”
  随着网络的发展,王老师看到了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便捷之处,他牺牲自己的课外时间,在没有资金、人力的情况下,自行录制了《高等数学》《微积分》在线课程。2016级ACCA班学习委员赖丽芬同学表示:“有了这些在线课程,我们既可以按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先后顺序选课,又可以根据自身薄弱环节或感兴趣的方向进行单门课程的选择。”王老师为推动学校和学院的信息化教学和竞赛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老师上课的教学效果得到督导专家、同行和学生的充分肯定,同学们都觉得听王老师的课是种享受。“王老师讲课特别全面,让我们学习下册的同时,复习了上册的知识。课间有什么不懂的去问,老师都会一一解答,还会扩充知识点。”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王老师创建的“一个中心,二个辅助”的新型教学模式逐渐成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多项,并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把学生的困难看作自己的困难
  王老师不仅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他担任过多届班主任,待学生亲如儿女,经常下寝室与学生谈心,及时掌握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把学生的困难当作他自己的困难去解决。
  王老师对每个班上的每个学生学习状况都了如指掌。2016级ACCA班属于文、理兼招,文科学生数学基础较差,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多次给学生补课。2016级信计一班邓乐安同学,第一学期有二门课程不及格,王老师帮其分析挂科原因,给出学习建议,第二学期邓乐安同学的全部课程通过考试,数学重要基础课《数学分析》还考出了92分的好成绩。
  原财会一班尹旋同学深夜患急病,王老师亲自把她送到医院,还为其垫付医药费。随后的一周里,王老师在家把尹同学每日要服用的中药煎好送到她宿舍,并与班上的同学们一起陪护她,直到她家长的到来。
  他“精准扶贫”到人。为帮助信息1601班的两位生活困难的学生,他通过多方联系,助其解决大二到大四的学费共27000元。这两位学生没有了后顾之忧,不仅担任了学生干部,而且在学院中成绩名列前茅。
  班上的集体活动他总是与同学们在一起,连打扫卫生、整理内务王老师也提供指导。“学校运动会王老师都会自始至终组织、策划和指导。”财会一班徐红瑛同学还记得校运动会时,有他们班同学参加的项目就一定有王老师的身影。“在王老师带领下,班集连年被评为学校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团支部,校运会取得了第1名的好成绩。”
  做一名为学生提供实在服务的党员
  “党员”身份是王老师的一份骄傲。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矢志不移地忠诚于党的信仰,用自己最朴实的方式,诠释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王老师多次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基层行政工作。他认为,在基层,群众的需求都是最实在的,而在学校,学生就是最大最基层的群众队伍。因此,他立志当一名实在的共产党员,为学生提供最实在的服务。
  今年恰逢学校教学评估,他所在系部支部书记、副主任去国外访问,学院领导安排他来代理工作。学校教学评估是头等大事,他当然知道担子的重大和工作的辛苦,虽然教学工作忙、年龄大、家里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要照顾,但是他考虑到教学评估使学校的物质面貌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当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就依旧欣然接受了这项任务,并圆满完成。
  作为一名党员,王老师不仅自己教学技能过硬,还不忘“传、帮、带”。在他看来,只有让更多的老师掌握教学技能,让教育事业后继有人,学校才会发展得更好。2006年,王老师接受青年教师王芳的教学指导工作,在他的指导下,王芳老师提高很快。2012年王芳老师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三等奖,2015年获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华中地区一等奖和二等奖。
  王老师党性觉悟高,这从他的微信朋友圈就可见一斑。别人在朋友圈里晒美食、晒自拍、晒旅行,王老师则是晒党章党规、晒系列讲话、晒学习心得,在自我学习的同时,也推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他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学校与上级部门的肯定。他1995年度获得“嘉奖”,1996年度被记“三等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校工会积极分子。
  王老师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即使有多次离开教学岗位的机会都被他婉言谢绝。对他来说,再多的奖励比不上学生们的毕业时对他的真情告白——“王老师,我会想您的”。
  (长沙理工大学校报记者 李潇玲 学生记者 娄梦瑶)

上一篇:师声传师心 师德铸师魂: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演讲报告会 下一篇:湖南日报:郑健龙:力克“公路工程癌症”

上一篇:我校蒋仁言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栏
Copyright@ 2004-2015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Copyright © 2010-2013 云作坊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