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8年01月19日 16:12

 

117日下午3点,根据学校《关于召开分党委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文科楼B601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宣传部部长邹兴平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                                                                                                                                        

易显飞首先简要通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情况,院党委通过“谈心谈话”、支部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各位院领导,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同时他还就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并明确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锤炼,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自觉纠正班子及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强梦”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邹宏如对此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了要求,指出民主生活会是检讨工作,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针对思想认识上的不足,工作实践中的过失,重点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提出问题的整改措施。      

易显飞代表学院党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他深刻剖析了学院领导班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和不足,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出了六条具体改进措施: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提高理论水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树立“七观”; 加强党性教育,提升政治素质和政治品格;加强廉洁自律,打铁必须自身硬;增强宗旨意识,主动谋事创业;坚持科学治院、民主治院,优化学院治理结构。随后易显飞带头作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带头接受班子成员和列席代表的批评意见。班子其他成员院长陈万球、副院长张明海、副院长李雨燕逐一发言,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在个人对照检查基础上,逐一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指出彼此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努力方向。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和发展,认为这是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老师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同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坦诚相见,体现了学院班子的民主和谐与积极向上。他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院班子建设,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打造一个坚强且富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二是要瞄准方向,继续深化改革,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与高端人才引进、学科布局与发展谋划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跨越;三是要强化科研工作,在课题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社科成果奖申报等标志性成果方面尽快取得新的突破,为学院的战略性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邹兴平部长也对学院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学院班子团结和谐并秉承了“自省自励”的精神,还从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多为学校理论发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党委书记易显飞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院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处于发展关键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认识更清晰,发展思路也更明确。下一步学院班子成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性修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答卷人”,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强”梦目标贡献“马院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