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公共管理(MPA)等学科专业建设等职能。2016年获批“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科学学与创新工程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学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区域双一流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学科”行列。学院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等6个下属教研机构。

学院拥有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以及“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湖南省绿色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等5个省级研究平台。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社会研究中心”“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政党形象研究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哲学研究所”“五四精神研究中心”“工程伦理研究中心”7个校级研究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9人。学院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和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3人、全国“最美教师”荣誉获得者1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育教学专家1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资助计划获得者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人才计划获得者4人。

2011年以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7项,教育部项目20余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5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选题项目1项省部级重大及重点项目30余项。在中央“三报一刊”及《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50余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中宣部优秀论文奖1项、其他省部级成果奖多项。学院年均科研进账经费400余万元。

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反哺教学,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系列课程教学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主渠道、主课堂作用。1门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5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门课程获批省级“金课”,9门专题教学课堂被湖南省教育厅认定为“名师示范课堂”。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开展的湖南省思政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被纳入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任务清单,并向全国推广。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人次,获省级各类教学竞赛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和三等奖15人次。教学成果获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主流权威媒体对我校思政课教学进行了深度报道。

近年来,学院教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2017年,学院教师参与策划和制作的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在十九大新闻中心大厅滚动播映,得到各方广泛好评,得到中央领导人的肯定和表扬,成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大主题宣传的“一道靓丽风景”。2019年,省级专业特色智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入选湖南省第一批“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