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式课堂教师培训在我校举行
2018年04月20日 14:18

412日下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我校承办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放式课堂活动在云塘校区综合楼开幕。此次开放式课堂第一讲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康教授主讲,省委教育工委殷劭,我校教务处处长刘朝晖、副处长刘思强出席了本次活动。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担任此次教学活动主持并作点评。

孙康以《中国传统社会力量对近代国家出路的探索》为主题,为大家梳理了自鸦片战争开始的数十年间中国传统社会力量作出的抗争与应对之努力。首先以鸦片战争所带来的深刻社会变化为切入点,提出中国传统社会力量如何应对之问题,然后逐一给大家讲述了中国传统社会力量为此作出的努力与奋斗。孙教授的博学睿智与幽默,让大家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了解近代中国社会传统社会力量的构成、特点及其在近代中国社会地位,了解中国地主阶级改革派探索国家出路的主张及其局限性,了解中国农民阶级在探索国家出路中的地位、作用和历史局限,也让大家深刻领会地主阶级的自强运动和旧式的农民战争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等省内高校的30余位《中国近现代纲要》任课教师,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0余位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参加了课后的讨论活动。

\唐俊  \韩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