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定文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第四场教授博士论坛
2018年05月06日 16:36

 

 201855日上午,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长沙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卿定文教授在金盆岭校区4503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雄关漫道真如铁:致敬马克思”的精彩学术讲座,全院师生四十余人参加,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梁建新教授主持。

 

卿定文教授结合自己对马克思的了解,围绕着认识马克思,了解马克思,超越马克思和致敬马克思四个方面对这一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卿教授从马克思聪慧的童年讲起,指出马克思是一名伟大的诗人、思想家、革命家,阐述了马克思多病的、不屈的、预言家的多面人生。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留给我们的最有价值的财富,是科学的、实践的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卿教授讲述了恩格斯、毛泽东、习近平等对马克思的理解,指出了我们不仅要理解马克思,还要在21世纪新时代下的今天超越马克思。卿教授强调,我们必须扎实学好马克思主义,向马克思致敬。

正如梁建新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卿定文教授以接地气的话语,展示了一个既类似于常人又区别于常人的马克思,一个既属于伟人又超越其他伟人的马克思,同时,又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不断破解实践难题,不断吸取实践营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从北京到纽约,从巴黎到伦敦,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纪念马克思,缅怀马克思。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与学生,应该以此为契机,更加自觉地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感受马克思的人格魅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新征程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卿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盛大的精神盛宴,大大激发了同学们阅读兴趣和科研热情。会后,在辅导员张航的组织下,同学们就“青年马克思之幸福观追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要继续学习青年马克思幸福观,积极践行习近平青年观,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做好新时期党的宣传旗手,成为牢固的理论阵地。

(文\郭偲婵  \王弈畈  审\梁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