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段伟文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06月16日 17:44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段伟文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61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段伟文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盆岭校区4503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机器智能的社会化与人工情感”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

段伟文研究员从机器智能的发展愿景、在事实与想象之间的泛智能主题愿景、智能机器的伦理地位与道德能力、智能机器人如何并入社会、从情感计算到人工共情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讲座。段教授在智能机器人的泛主体地位、智能主体的几个维度、智能机器人的社会与道德规范能力、人与智能主体协调中的责任分配机制、自我-他者的认知与同理心等问题上展开了深入探讨,对人工智能体的情感问题进行了深度反思,同时提出了“机器智能时代的人工情感构建难题”与“对人工情感构建的哲学反思”等诸多问题供听众思考与探究。

讲座后是提问与互动环节,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在场师生或提问,或提出个人见解,段教授一一予以详细回应,将讲座带来的思考推向深入。讲座最后,余乃忠教授对段伟文研究员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余乃忠教授认为,段教授在人工智能的哲学研究领域造诣深厚,视野开阔,阐释精到,讨论的问题广泛而深入,给我们留下无限的思考空间。


(文/邓深林  图/邓深林  审/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