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世界环境日座谈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
2018年06月19日 16:54

    2018年6月5日,为纪念第47个世界环境日,由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绿色经济研究基地承办,以“共抓大保护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省直相关主管部门领导、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外省同行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及部分校内老师与研究生40余人参与了会议。会议由湖南省绿色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生态文明与促进会副会长、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解龙教授主持。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文明时代来临之际,高等教育应当积极行动中的问题是什么;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高等教育必须进行深刻变革;高校要主动作为率先作为,应当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全领域与全过程,融入“双一流”建设之中,要像工业文明取代农业文明一样对待生态文明时代到来,迎接生态文明时代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而思考和谋划中国大学的使命与未来,为中华民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赢得机遇赢得优势,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做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者引领者和贡献者。

    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周发源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全面学习与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突出上下协同、左右协同关系,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立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构建生态文明社会网络,让生态环保、绿色行动成为社会时尚,全面构建保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社会合力,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将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湖南省两型委刘建华处长、湖南省环保厅沈莉女士、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刘平处长、天泉草业董事长梁伟女士、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爱年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颜志勇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彭秀丽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教授、副院长张明海博士、建筑学院副院长熊鹰教授、副院长唐常春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孙晶晶等,围绕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