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教师代表——我院教师蓝茵茵致辞
2018年06月28日 10:43

 

长沙理工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教师致辞

蓝茵茵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家好!我是蓝茵茵,来自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这个值得纪念和永久珍藏的日子,向我校2018届毕业生同学送上祝福,并和大家探讨:怎样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

  

   上周五,我校一位老师上完执教生涯最后一堂课,(感谢在当天课堂向他献上玫瑰和百合的,也是今天在现场的您们!)他对我说:突然想朗诵王蒙的《青春万岁》——“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这位老师,就是我的父亲。

   1977年冬,他擦了擦身上的泥土,从下乡的农场直接走进高考考场。收卷铃响,知青考生飞奔向食堂,因为农场专门杀了头猪慰问“已经一个多月没吃过肉”的他们。1978年春,他们走进大学校园。那一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

   时代给了他们公平和梦想,一代代大学毕业生用奋斗报答祖国和人民,用奋斗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激流勇进——这是父辈们的青春。

  

    就这样,父亲的最后一堂课给了我从未有过的震动。那一刻,突然感受到历史接力棒的温度和重量,那一刻起,不敢再以为来日方长。

   各位同学迟早会和我一样,迎来人生中这样的一个时刻,真的感受到自己正踩在时代转变和世代交替的节点上,即将提笔,续写父辈的人生篇章。因此,我想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将现在的感受与大家分享、共勉:

         

    40年前,改革开放启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起航;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我们同样生逢其时,同样应与新时代同行,把个人生命的价值、个人工作的价值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只要祖国的天空艳阳高照,我们身上都会洒满阳光。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南海岛礁工地上,到处都有长理校友拼搏奋进的身影,为我们做出了与时代同行的最好表率。奋斗——这是我们的青春应有的模样。

   

      虽然今天社会也不乏世故老道、善谋一己私利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但这样的人生并不完整、更不美好,也容易滑向违法乱纪。这样的道路,绝对不会是我们的选择。

    同时,请诚恳为人、踏实做事,真诚是通往一切成功的道路。即使你被套路了,也不用套路他人。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理性的头脑思考、用不知疲倦的手脚行动,才会像我们父辈一样,交出让时代满意、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答卷,用一生谱写青春万岁的诗篇!

 

    最后我想说 :
   我们永远在这里等你,等你回来告诉我们的青春故事,你们和世界的故事。
   我们永远在这里等你,长沙理工大学 —— 这里的青春,永不散场!谢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