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吴彤教授主讲我校“理工哲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三讲
2018年07月04日 23:28

清华大学吴彤教授主讲我校“理工哲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三讲

  

201873日下午3时,“理工哲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三场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4503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吴彤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科学实践哲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的精彩学术讲座,院党委易显飞书记、李雨燕副院长、余乃忠教授、林慧岳教授等马院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讲座,陈万球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吴彤教授从科学实践哲学的基本内容,科学实践哲学与传统理论优位的科学哲学之比较,近年来国际国内科学实践哲学的发展,国内相关研究的成就与不足等四个方面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当前国际科学实践哲学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吴彤教授重点对传统科学哲学与科学实践哲学在总特征、科学观、观察、实验、实验与理论关系、实验室及其特征、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比较与分析。吴彤教授还特别介绍了国外SPSPSociety for Philosophy of Science in Practice, 科学实践哲学研究学会)双年学术会议的召开及其内容,并以国内几所著名大学为例,对本学科团队的研究方向、研究进路和年度重要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吴教授同时也指出了国内科学实践哲学对科学研究前沿的具体实践结合尚存在不足,还较为缺少真正深入到实验室和其他形式科学实践中的微观研究。此外,与心智哲学研究的结合,与现象学科学哲学研究的结合也是科学实践哲学未来继续推进的重要方向。

吴彤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兴趣,师生们纷纷提问,吴教授亦一一予以精彩回应。讲座最后,陈万球院长进行了总结。陈院长指出,吴彤教授在科学实践哲学研究领域成果卓著,具有重要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在国内哲学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吴彤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展示了科学实践哲学的绚丽画卷,其丰富的学术含金量使师生们目睹了清华人文学者的风采,是一次很好的学术与学习经历,讲座也对我校科技哲学的研究有重要启发意义。


(文/刘珊  /罗苗 童成帅 审/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