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社区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感——记暑期实践团赴长沙市天心区卢浮社区调研
2018年07月12日 20:28

   

                 实践出真知:社区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感  
                                  ——记暑期实践团赴长沙市天心区卢浮社区调研

 

         图1:专业实践团赴卢浮社区调研

 

2:专业实践团于社区党支部现场交流

 

为积极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精神,积极展现青年研究生的时代风貌,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社区居民日常行为的实际效果。7月12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假专业实践团开赴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进行“调研社区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感现状及对策”专题调研,指导老师周艳红教授带队深入一线指导。卢浮社区党支部书记艾爱云代表社区党支部,对专业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社区党支部和专业实践团对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感进行深入交流。艾爱云向专业实践团介绍了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小学生“体验”环卫工人、向白色垃圾说“不”、“最美家庭”评比活动等,取得较多行之有效的成果。同时,新时代社区宣传工作遇到“天花板”,现场讨论新时代党政宣传的突破点。之后,周艳红老师对此做了专业的解答。一、加强理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升社区管理水平;二、加强社区党支部建设,让党员在社区党支部活动中找到成就感和归属感;三、充分发挥长沙理工大学的智力优势,通过“高校—社区”合作模式,打造高端、知性的学习型、服务型社区。最后,专业实践团负责人申军辉从认知性、认同性和践行性三个角度对社区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度进行剖析,并结合社区实际,与社区管理人员进行了探讨。

通过这次调研,所有成员坚定了活动圆满完成的信心、完善了活动的有效开展的方式、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也深刻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时代魅力,对全面建成“美丽社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文/陈莹  图/陈莹 审/周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