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工程伦理》教学研讨会纪实
2018年07月13日 13:54

报告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讨内容:跨文化工程伦理教育与工程师的国际竞争力

报告人姓名:顾彩璇 Sharon Tsai-huan Ku

报告人所在单位:University of Virginia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Assistant Professor

主持人:陈万球

讲座时间:2018年7月10日15:00-17:00

讲座地点:云塘校区文科楼B601

记录人:廖苗

审定人:陈万球

 

 

7月10日下午,在云塘校区文科楼B601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工程伦理》教研组举行了工程伦理教学研讨会,特别邀请了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工程与社会学系教师顾彩璇博士参与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工程伦理教研组教师等出席,研讨会由院长陈万球教授主持,廖苗博士后对研讨会进行了记录。

顾彩璇博士介绍了弗吉尼亚大学工程教育的课程设计、教学经验和特点。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VA)从1918年开始对工程学生进行人文教育,1936年开始给工程类学生教科学技术与社会。目前,该校在工程学院中设立了工程与社会系,负责给工程专业本科生进行“科学、技术与社会(STS)”的必修课教学,教学内容主要有科学传播、工程伦理、创业、政策与标准四大领域,覆盖本科从新生到毕业四个学年。学生在毕业时还需在工程与社会系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自己的专业完成一篇STS论文。目前,弗吉尼亚大学正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计量大学在进行一项工程伦理教学的中美合作实验,通过设计10小时的教学模块,让中国和美国的学生在统一的教学模块中,在课堂上讨论相同的案例,在课后进行远程交流与互访。学生在这样的“国际课堂”中,能够生动地理解工程实践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差异,从而培养学生进行国际工程合作的能力,将对文化差异的理解和跨文化沟通的能力转变为工程师的国际竞争力。

随后,老师们介绍了我校开展工程伦理教学的情况,就教学方法、案例选取的问题与顾博士进行了交流,初步商定将长沙理工大学的工程伦理课程加入到上述三所高校的工程伦理中美合作教学项目中来,共同设计教法教案,让学生进行交流互访。

 

附专家简介:

顾彩璇Sharon Tsai-huan Ku博士现任弗吉尼亚大学工程与社会系的助理教授,正在开发中美合作的工程伦理与标准化国际课堂。顾博士拥有物理学和科学技术与社会(STS)的双重背景,曾担任前NIH研究员、NIST客座研究员、德雷塞尔大学历史系讲师、标准教育项目负责人。她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密切合作,自2012年起在ANSI / ISO-TC229纳米技术委员会任职,自2010年起成为ASTM E56的正式成员。

文/廖苗    审/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