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明辨笃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地调研——记长沙理工大学赴宁乡市双盆村暑期实践团开展问卷调查及访谈活动
2018年07月15日 22:35

以实践明辨笃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地调研

              ——记长沙理工大学赴宁乡市双盆村暑期实践团开展问卷调查及访谈活动

 图1:实践队员发放问卷现场

 为客观了解和准确评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的教育效果,从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的教育建言献策,7月15日,长沙理工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现状调查研究专业实践团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的教育现状,以双盆村村民为样本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各层次人群随机选取样本进行了访谈活动。

此次调查问卷针对农村居民基本情况,共设计被访者基本情况4个,主体问题9个,结合农村实际情况,问卷语言进行了通俗化设计。内容包括: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了解程度;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建议等三个方面。实践团成员在双盆村全村范围,随机寻找村民进行了问卷的填写。分发问卷的同时,成员们根据年龄、学历等不同层次的群体,随机抽取样本进行了详细访谈,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该层次群体中的详细情况,并与问卷结果相互参照,相互印证。活动中,实践团成员顶着炎炎烈日,耐心的向居民们介绍问卷的内容,细致的解答居民对问卷中的各种疑问。在了解双盆村宣传现状的同时,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该村的宣传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农村不同群体中的实际情况,有了更加准确深入的认识。相信此次问卷调查的结果,一定能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该地更好的推广提供一些建议。成员们纷纷表示,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的宣传建设出力,感到很有使命感和成就感。

 

(文/王广赞 图/王广赞 审/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