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一届社科学术大会召开
2019年01月18日 22:05

118日上午,我校第一届社科学术大会在一办九楼会议室召开。校长曹一家,党委副书记、学校社科联主席邹宏如,副校长、学校社科联副主席杨伟军,副校长叶泽、谈传生,湖南省政府参事、学校社科联副主席成松柳,校党委委员方琼、校长助理敖洁等出席。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等6个人文社科学院的160余名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大会由杨伟军主持。

大会第一项是为学校首届社科成果奖获得者颁奖。邹宏如宣读了第一届优秀社科成果奖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12名一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大会第二项为曹一家作主题报告。曹一家作了题为奋发有为,乘势进取,为双一流百强大学建设贡献力量的讲话。他简要总结了2018年我校人文社科取得的主要成绩,肯定了学校广大人文社科教师努力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希望大家牢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指示,强调教师如果没有担当国家大任的使命感,和敢于搏击在世界学术前沿的锐气,就很难完成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曹一家指出:没有高质量的人文社科发展,一所大学也不可能建成一流大学。他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从物质上、制度上、精神上支持人文社科的发展,相关部门要搞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他在讲话中还列举了多个课题申报和学术研究的案例,鼓励教师们潜心投入、精心打磨,搞好课题论证,写好学术论文,以坚持和毅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与进步。就如何做好人文社科研究,曹一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对标指示和要求,明确问题,查找差距;二是要瞄准科研前沿动态,进行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的交叉创新;三是要狠抓国家级课题申报,在重要指标上不断赶超;四是要充分发挥好社科联的重要作用,助力学术提升。

大会第三项是学术交流。文法学院易彬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博士、经管学院刘洪深博士、外语学院胡伟博士、艺术学院李正庚博士、体育学院潘红玲博士等6位学者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畅谈了研究心得。

                                                                   (文/胡伟  /刘飘逸   /卿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