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专题党课学习
2019年06月12日 09:19

2019年6月11日下午14:00,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在云塘校区文科楼C202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专题党课学习。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此次专题党课由蒋显荣副教授主讲,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

蒋老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的焦点在“科学性”上,有必要建立一套整体性逻辑来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科学?”从最容易接受的“世界是物质的”这一逻辑前提开始,逐步推导出“人类社会是物质现象”“所有的旧物质形态都会被新物质形态所取代”“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取代是必然的”。每一步都是逻辑过渡,合成一个整体性逻辑。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最基本的是坚持其科学性依靠实践来证明,这种证明不是狭隘的实证科学证明,而是整体性检验。在某种意义上,“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与“物理学是科学”具有学理上的一致性,都是基于实践问题的理论性方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是指它是终极化真理,而是基于新的实践不断“生成”的理论,可检验、可修正,符合所有科学发展的一般逻辑。

(图文/阮英权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