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座谈会暨思政专项申报指导会
2019年07月10日 17:35

                                   

   

201979日下午两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B601会议室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座谈会暨思政专项申报指导会。学校社科处卿定文处长、校社科联执行副主席成松柳教授、刘利老师、周敏老师,院党委易显飞书记、陈万球院长、张明海副院长、梁建新副院长、李雨燕副院长、周展专职组织员,教授委员会余乃忠主任、陈芬副主任,刘解龙、陆群、鲁芳、赵玲玲、周宏军等教授,郭华、蔡学英、谢文成、文贵全、廖苗、马涛、黄伟、陈峰、王威峰等40余位院内外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万球教授主持。  

   

座谈会伊始,张明海副院长对我院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情况进行了概括总结。他指出,学院对国家课题申报非常重视,组织服务周到,多方邀请权威专家现场指导,课题申报成功率近年来显著提升。在马院,课题申报已形成一种氛围,课题标书经过多轮精准把脉指导、反复打磨论证,近5年取得了高申报基数,高立项数,高立项率等“三高”的佳绩。  

随后,几位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陆群教授主持3项国家社科课题,她认为有热爱与坚持就会有所发现和感悟。刘解龙教授主持国家社科重点课题,他认为选题要注意领会中央精神与把准国家需求,顺应时代潮流,结合自身的实践写出自己的体验。余乃忠教授认为选题要选自己熟悉的领域,题目本身的表述应该简洁到位,层次要清晰,用语不能有争议。周宏军教授认为自己申报成功离不开学院的氛围和压力,做事要认真坚持。李雨燕副院长提出,标书撰写要有一段时间高度集中精力,这样有利于灵感的发掘。梁建新教授结合自己今年申报成功重点项目的经验,分享了内容中的导言、学术史的梳理、框架、创新点四个难写部分的经验,给年轻老师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把政治性摆在首位,不能出偏差,二是要大胆的拓展视野,开创新天地。廖苗博士新中了一项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她感谢马院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申报平台与氛围,认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领导同事的大力支持与专家的精准指导。  

成松柳教授随后发言,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碰上了历史上的最好发展时机,一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了新的节点,面对世界和面对自身都需要新的学理阐释,二是时代的变化给人带来新的体验,走出去就可能发现新东西。马院抓住了机遇,取得了佳绩,希望马院能到兄弟学院介绍申报经验。  

社科处卿定文处长进行了指导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马院、马院的领导班子和在座的各位老师对学校科研工作的支持,马院应继续坚持这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保持跟学科专家的联系,抓好在研项目的结项,鼓励引进横向项目、重视省级智库成果的产出、努力推进“双一流”项目建设。  

随后,申报今年国家社科思政专项课题的张明海、谢文成、郭华、马涛、刘佳男等老师,对自己申报课题的标题和内容作了简要阐述。陈万球教授、易显飞教授、余乃忠教授、刘解龙教授、陆群教授等给予了分析和指导,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王威峰博士代表学院年轻教师发言,表示一定要多向前辈学习,努力钻研,争取为学院做出成果。  

最后,陈万球院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卿定文处长与成松柳教授对马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认为学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不足之处,本次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发挥了很好的沟通交流作用,希望大家齐心协力,补齐短板,不懈进取,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多做贡献。  

   

(图/花藏拉毛 /曹霖晶 /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