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廖苗博士、申军辉同学赴美参加科学的社会研究学会2019年年会
2019年09月11日 14:40

94-97日,科学的社会研究学会2019年年会在美国路易斯安娜州新奥尔良市的喜来登新奥尔良酒店召开。科学的社会研究学会是全球最大的“科学技术与社会(STS)”领域学术组织,每年在世界各地召开年会,是STS领域的顶级学术盛会。

廖苗博士参加的是第334号分会场Disturbances, Recreation, and Renovation of Labor: AI, Robots, Platforms and Algorithms-II。本会场由智利和墨西哥学者组织,有来自中国、芬兰、智利、巴西等各国学者发表主题报告。廖苗博士的报告题为Digital labor in middle and elderly age,介绍了一项关于中老年女性人群使用手机进行数字劳动的研究。本研究基于对中国南方某县城若干位中老年女性的观察随访,初步归纳出中老年数字劳工的一些特性:(1)基于亲戚和旧同事的熟人传递;(2)使用模棱两可的技术术语和新潮概念;(3)薄弱的数据素养和风险意识;(4)较强的社交和时尚需求。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以及信息技术爆发式的多样化发展,数字鸿沟在不同的人群中将呈现出更为细致和丰富的表现方式。对于中老年数字劳工的研究,将有助于理解数据资源时代剥削的生产和再生产方式,从而探讨维系社会公平的数据生产规范及相关治理机制。其他几个报告既有关于信息化平台的专家服务系统,也有关于神经科学的金融市场操作,还有数字资本主义对于发展中国家劳动者的剥削。主题报告之后,与会人员还就数字资本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布、经济信息化过程中的劳动非物质化和再物质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廖苗博士在进行口头报告

 

长沙理工大学马院思政专业研究生申军辉同学参加了第110号分会场“Smart Infrastructureas Relational Practice: Cities, Nations and Corporate Strategies in Framing Cities。该分会场共有来自韩国、美国、加拿大、中国、印度等国家的6个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各个国家不同城市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实际案例。

长沙理工大学马院思政专业研究生申军辉同学进行演讲汇报,题为Data competition in the name of well-being——a study on neighborhood committees translation actions in smart construction,介绍了基于对中国中部省份一个省会城市——长沙市的三类典型社区——(1)高收入别墅区、(2)上班族住宅区、(3)拆迁户集体安置区——的调查,探究不同收入水平、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地域人员构成的城市社区中,居委会是如何通过在民生话语和数据经济之间的转译行动,来塑造不同类型的智慧社区建设的目标认同。

申军辉同学在进行口头报告

 

 

                                    (文/廖苗 /廖苗,申军辉 /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