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23年04月18日 17:26


2023年4月18上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显静应邀来到云塘校区我院会议室,以“‘大写的科学革命’——历史的、现实的和未来的鸟瞰”为主题进行了学术讲座,院党委书记陈万球教授、黄前程副教授、文贵全副教授、刘佳男博士、黄伟博士、陈方芳博士、沈莹博士以及我院哲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陈万球教授主持。

肖显静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集其十余年思考,即将面世的重要专著《科学思想史:自然观变革、方法论创新与科学革命》的主旨内容:研究人类历史上各阶段自然观的内涵及其变迁,以及随着这种变迁发生的方法论变革和科学认识革命——“大写的科学革命”,从“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以史为鉴知兴替”的视角出发,系统展现“大写的科学革命”的内涵及科学思想史的概貌,并对科学发展的“应然”与未来趋势给出预判。

随后,肖教授分七方面的内容阐述了他的讲座主题:一、问题的提出:有多少科学革命?二、“大写的科学革命”是什么?三、史前和古代存在“大写的科学革命”吗?四、“大写的近代科学革命”的特征如何?五、“大写的现代科学革命”如何界定?六、“大写的未来科学革命”究竟指什么?七、余论:应该进行什么样的科学革命? 肖教授从库恩的“范式”概念谈起,指出“范式”有不同的分类与内涵,因之,“科学革命”也有相应的哲学层面与科学层面之分。肖教授还进一步提出,就此而言,相对论与量子力学仍属于近代学科学革命的一部分,而生态学则属于现代科学革命。

讲座最后,陈万球书记肖显静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总结与点评他认为肖教授讲座立论高远,视野宏阔,观点极具独创性,体现了一位学者深厚的学术功力与敏锐的问题意识,其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的学术风范值得在座每一位学习。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图 文贵全 审/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