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剑旄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3年12月20日 13:13

12月19日下午,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剑旄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200报告厅作了题为“结构化面试的理论、策略与方法”的就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党委书记陈万球教授主持,院长张明海教授、副院长李雨燕教授以及我院研究生150多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剑旄教授从高质量就业的角度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及升学可能涉及结构化面试因此学习并掌握结构化面试的相关理论、策略与方法非常重要,同学们对此须高度重视。他分别从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为何需要把握结构化面试:形势所迫,即整体严峻的就业形式对学生、对家庭以及对学校的影响并详细介绍了高质量就业的多个渠道;实践所愿,即从他多年担任指导专家与主考官的经验中得出结构化面试需要精准掌握的重要性原则;变革所需,即国家教育改革对创新型人才的需要并鼓励同学们树立创新创业思维。

接着,陈教授详细论述了何为结构化面试并指出结构化面试具有使用范围最广、评价方式最公平以及结构化呈现等特点。他向同学们分享了结构化面试的基本内容,他强调,要熟悉人才评测标准,即明确难度、区分度、信度、效度等含义;要熟悉面试题目、面试时间、面试场地及面试流程等内容。随后,陈教授从心理策略、审题策略、答题策略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结构化面试的策略及方法并且给同学们梳理了结构化面试的各类题型,他强调,根据不同题型应采取不同方法,要理清答题思路,并针对每类题型的特点给出了相应的思考路径及答题方法。

最后,陈教授结合其自身多年就业指导与面试经验,向同学们说明了结构化面试中应予以注意的事项及细节,围绕职业环境中常见的人际关系分享了自身心得,并以“天天在面试,处处在考场”为寄语与同学们共勉。

陈万球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讲座内容,认为陈教授给同学们系统勾勒出了结构化面试的整体样貌,又给大家分享了面试具体策略与注意事项,这是陈教授自身深厚理论功底与丰富实践经历总结出的精华,对于同学们将来参加就业、升学等各类面试均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值得大家好好学习掌握。

(文/图 罗一人  审/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