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欣荣教授主讲我校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坛”第一讲
2018年01月12日 14:19

    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4教503学术报告厅,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欣荣教授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共产主义”为主题,给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坛”带来了新年第一讲。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  

黄教授指出,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共产主义所描述的理想社会有了强力的技术和经济支持。数据成为可反复使用的无尽新资源,信息经济可实现零边际成本增长;共享经济让全社会共享这数据信息所带来的巨大财富,无形中实现了社会财富的共创共享;智能机器不但承担了体力劳动,而且替代我们高效地完成智力劳动,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和智能劳动中解放出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将过去与现在、此在与他在融贯一体,让人们实现了跨越时空的自由。未来的信息社会与共产主义理想社会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它为共产主义提供了具有一定意义的模型或参考。  

    随后,报告进入提问环节,黄欣荣教授的报告激发了大家的思考,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问,黄教授生动且富有启发性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黄教授还为准备报考博士的同学给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最后,余乃忠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附:专家简介:黄欣荣(1962—),男,江西赣州人,中南大学学士、哲学硕士,清华大学哲学博士,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等多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近120篇,《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23篇,论文被引用近1800次,曾主持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

(供稿:杨茜婷、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