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2018年03月28日 10:33

20183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长邹兴平教授主持,各学院正、副党委书记,机关副处职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朱继东研究员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发生拨乱反正的历史性巨变、新时代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面对这些问题这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里程碑,意识形态工作面临新情况,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同时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旗帜鲜明的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朱继东研究员指出,当今境内外敌对势力插手意识形态斗争的现象层出不穷,意识形态渗透问题严重,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要以把握好时代主题为抓手,清醒认识,有力应对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各地方、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做好表率,全党动手、各部门齐抓共管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提高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同时要注重史论结合、直面现实,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移动新媒体时代积极、主动引领舆论,绝不允许资本控制舆论。要彻底批判错误思潮、厘清重要概念,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价值自信,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领域的立法力度,更好地依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朱继东研究员强调,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把意识形态工作和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形成良性互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中国网民素质、增强网站综合实力,建设网络强国,在世界上发出强大的中国声音。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建新教授对报告给予了精彩点评。他认为,朱教授的报告澄清了许多似是而非的观念,是一针“清醒剂”;报告让我们更好地认识意识形态安全所面临的问题和风险,是一场“及时雨”;报告有助于我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理解如何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一枚“指南针”。

最后,邹兴平部长高度评价了朱教授的报告,他认为报告站位高、立场稳,观点明、招数实,旁征博引,语言生动,澄清了大家的认识,对学校与每个人自身的工作都大有裨益。邹部长对朱继东教授表示感谢,并希望学校广大师生能够充分意识到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要长期坚持做好意识形态的各项工作。

 

(通讯员 袁一楠 摄影 王弈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