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张法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年04月24日 12:23

2018420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法教授在云塘校区文科楼C202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诗在中国文化中的本来面目”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教授主持。人文社科处处长卿定文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能动学院的部分老师和马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张法教授围绕“诗是什么”的问题,对诗歌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阐释。他认为,诗在中国文化中是人之为人的一种必须的存在方式。他从诗之现象,以领袖、帝王、文臣武将、名仕名媛与诗的关系为例,对诗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的特殊地位进行了详细阐释。通过诗在中国文化各方面的表现,张法教授将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进行了简单的比较。他认为中国的文化是“灵活性的”,而西方的文化是“必然性的”。“对中国人来说,灵性是靠诗歌培养的”。最后张法教授总结了诗之定义“诗是中华文化之魂”。他认为诗是不能翻译的,其不可译是因为诗“保存着文化之魂”。张教授还对师生们的提问给予了精彩的回答。

讲座最后,成海鹰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成海鹰教授对张法教授的讲座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张教授带我们进入了一个诗意盎然、无比绚烂的诗歌的世界,并激励同学们好如果我们不能成为一个诗人,就让我们成为一个爱诗之人吧”。

 

附:专家简介:张法,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主要领域为美学与思想史,独著《美学导论》、《中国美学史》、《走向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哲学》等21部,《中西美学与文化精神》等四部入选国家级外译工程,合著《世界语境中的中国文化理论》等5部,主编《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学》(艺术学卷)等5部,论文200多篇,15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1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复印。

 

(文/王广赞 摄影/邓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