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05月21日 23:01

520上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鹏颖教授莅临我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C202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境界”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陈万球院长主持,易显飞书记、陈芬教授等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田鹏颖教授从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首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田教授认为,其理论特色集中体现在人民性、斗争性和革命性这三点上。人民性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是第一原则也是最高原则。斗争性则体现在“四个伟大”中的“伟大斗争”上,是准备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革命性体现在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是革命党,首先要进行自我革命”的经典论断中。

第二个方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属性。田鹏颖教授指出,我们新时代的总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改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问题的解决又落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社会主义”,而不是其它的主义。

第三个方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情怀,他表示习近平同志用头脑与智慧、肝胆与担当、心肠与情怀奋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文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原文,而且要领略其内在精髓,特别是其蕴涵的人民情怀。

最后,田鹏颖教授讲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应用,他表示,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式、无悔的价值选择。

 讲座结束后,陈万球院长对田鹏颖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陈院长认为,田鹏颖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全面而独到,非常深入地解读了十九大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髓,特别值得我们学习领会。在坐的师生们也纷纷表示讲座非常精彩,让人获益匪浅回味无穷,并表示以后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  

 

田鹏颖教授简介:  

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意识形态研究中心常务理事,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

 

(文/邹静思  /邓深林  /易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