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肖峰教授主讲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坛”第五讲
2018年06月19日 23:2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肖峰教授主讲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坛”第五讲


619日晚上,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4503学术报告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肖峰教授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若干新问题:信息革命的视角”为主题,主讲我院 “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坛”第五讲。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主持,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教授等教师与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此次大讲坛。

肖教授主要围绕信息革命对于社会形态、社会发展的方式、社会基本矛盾、阶级划分和阶级剥削等方面带来的新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探寻信息时代历史唯物主义的新发展和新启示。肖教授从“信息磨产生什么社会”、“信息悖论与信息时代的社会基本矛盾”、“网络可否使技术社会形态跨越发展”、“互联网+分享经济”、“阶级划分和阶级剥削问题”、“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命力问题”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肖教授最后总结到:“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马克思,在信息时代,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则仍未过时,仍具有强大解释力,但新的问题需要拓展性和具象化的分析,从而使历史唯物主义时代化。”

随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肖峰教授的报告激发了大家的思考,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肖教授犀利而富有启发性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讲座最后,余乃忠教授作为点评专家高度评价了肖教授在信息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术造诣与学术贡献,并对肖教授的讲座内容给出了自己的独到的点评。本次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感到收获满满。

 

(文/邓深林 /邓深林 /文贵全)

 

 

专家简介:

肖峰,重庆人,博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信息文明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学术专著18部;先后获得过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两次)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等多家期刊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