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凡教授主讲我校“理工哲学前沿论坛”第二讲
2018年06月30日 17:27

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凡教授主讲我校“理工哲学前沿论坛”第二讲


6月29日上午9点30分,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文科楼C区202学术报告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哲学系主任、国家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陈凡教授莅临我校开讲“理工哲学前沿论坛”第二讲,讲座主题为“面向21世纪的技术哲学——技术哲学的转向与趋势”。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主持,院长陈万球教授、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教授、学院资深教授林慧岳等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主要围绕“世纪之交的国外技术哲学”、“21世纪的中国技术哲学”两方面来详细讲述了技术哲学的转向与发展趋势。陈凡教授对现代西方技术哲学的生成、当代西方技术哲学研究的建制化历程、技术哲学的经验转向、伦理转向、政策转向与交叉学科转向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阐释。陈教授对技术哲学的未来发展趋势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认为其将会呈现出整合性、全球化视野等特征。陈教授亦对中国特色技术哲学的建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建构中国特色技术哲学的指导思想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技术哲学的研究者们应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促进中国化这三条基本路径,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做到“以特色突出地位、以研究体现水平、以应用寻求前途、以开放促进发展”来逐步实现技术哲学研究中国化。随后,讲座进入了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陈教授一一给予回应。最后,林慧岳教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点评,林教授高度肯定了陈凡教授的精深学术造诣与重要学术贡献,并对陈教授的讲座内容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理解与评论。


     

(文/邓深林  图/文贵全 审/易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