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彼尔姆理工大学Elena Seredkina教授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
2018年10月29日 21:53

2018年10月28日下午,俄罗斯彼尔姆理工大学Elena Seredkina(白雪)教授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盆岭校区四教503进行题为“技术评估和责任研究与创新:国际比较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梁建新教授主持,廖苗翻译,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白雪教授以德国技术哲学语境下的技术评估和负责任创新为核心,分为四部分介绍,分别是:德国技术哲学的历史发展和主要特征;德国哲学家尤纳斯和哈贝马斯的理论对欧洲技术评估思想的影响;技术评估发展历程的简要概述和基本思路;技术评估和负责任创新模式的国际比较。讲座中着重探讨了欧洲技术评估中的“风险预防原则”的由来、问题和挑战,协商民主和技治主义之间的复杂关系与张力,这为理解技术评估在当代面临的挑战,为进一步探讨不同国家、不同政治经济文化环境中技术评估的多种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梁建新教授对白雪教授的精心讲座表示感谢,希望今后两校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也希望白雪教授能多来长沙理工大学做客。随后,与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向白雪教授提问。最后,余乃忠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概括与总结。

(文/刘怡 图/阮英权 /廖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