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盖建民教授应邀做客“理工哲学前沿论坛”
2018年11月05日 22:30

 

 

2018年11月4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应邀来到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文科楼B601,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百年道学研究的新气象与前沿问题的一些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由院长陈万球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教授、副主任陈芬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盖建民教授从中国文化中儒道释的地位之争问题开始,对道家与道家的关系做了澄清,并对道家经典与道家文化进行了简要介绍。盖教授对百年中国道教研究的新气象进行了阐释,从道教的“四书五经”出发,重点介绍了道教学术前沿领域与当前道教研究的热点问题;最后,他就当代道教研究方法的反思——构建道教研究的“中国学派”何以可能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佛道研究相互交融,要善于在交叉学科中寻找恰当的结合点。

盖教授的精彩讲座,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众多师生纷纷举手提问,盖教授亦一一予以精彩回答。随后,余乃忠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余教授指出,盖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在宗教学尤其是道教研究领域成果显著,在座师生要多向盖教授请教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持与毅力,勇攀学术的高峰。

 

(文/沈康  图/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