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男老师主讲—现代技术发展背景下的人文学科
2018年11月07日 19:36

 

2018年11月5日,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男老师为2018级马克思主义研究生带来一场题为“现代技术发展背景下的人文学科”专题讲座。讲座由马田田主持,全体18级研究生参加。

刘佳男老师首先对人文学科的当下处境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人文学科整体显示出一种显性的繁荣,一方面,当下的人文学科发展表现为一种理论的“技艺”性的膨胀式增殖,另一方面,当下的人文学科在现实面前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无力感。其次,刘佳男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现代思想与古典哲学的具体内涵与关键差异,古典思想为了一种“平静的幸福”进而诠释了秩序化和目的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现代思想则为了一种“放纵的快乐”而必须使自然服从于人类的改造意图。随后指出现代发展的三个阶段:必须使自然呈现为一种可以利用的状态的阶段、必须全面提高人自身的地位的阶段、塑造了我们当今技术统治时代的阶段。因此,刘佳男老师认为技术作为一种人的创造性活动,具有了本体论的地位。最后,刘佳男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现代技术统治与人文学科的应对和使命,认为人文学科在当下的表面繁荣,实际上是其实质性的内部衰落的反映,并提出了当下一些新的对策。

在提问互动环节上,大家的诸多疑问得到了刘佳男老师的悉心解答。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与会同学都感到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文/刘怡 /阮英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