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何云峰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18年11月12日 19:50

2018年11月11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期刊社社长、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云峰教授应邀来到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马克思劳动幸福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学院党委易显飞书记,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教授、副主任陈芬教授,部分教师与40余名研究生听取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易显飞教授主持。

 

何云峰教授首先阐释了马克思的劳动概念,提出了“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的独到观点。他指出,“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劳动幸福,劳动幸福权利是每个人不可转让的初始权利,围绕劳动幸福应坚持四个核心主张,即尊重劳动、关爱底层、缩小差别和人类联合。随后,何云峰教授围绕“劳动幸福的内涵”、“劳动幸福的三个维度”、“劳动幸福的历史发展”、“马克思劳动幸福理论的当代意义”、“马克思劳动幸福理论的结论”等五个方面对马克思劳动幸福理论进行了翔实的说明与系统的展开。何云峰教授指出,劳动幸福是指人通过劳动使自己的类本质得到确证时所得到的深层愉悦体验,它存在于人的全面发展中,体现在人的劳动解放中,更体现在人的劳动尊严中。何云峰教授进一步提出,劳动幸福的程度是历史地发展着的,经历着从奴役劳动、谋生劳动、体面劳动最后走向自由劳动的过程,随着自由劳动的发展而不断得到发展。何云峰教授还提出,劳动幸福理论可以作为一种方法论视角分析当代现实的存在状态。

报告之后,在座的师生就讲座相关问题向何教授踊跃提问,何老师为大家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精妙的回答令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互动环节之后,余乃忠教授对何教授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介,并就这一主题分享了个人的研究心得。最后,易显飞书记对何教授的讲学表示感谢,并希望在场的师生能从中得到启发,理论结合实际,关怀社会现实,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文/马翠临、钟生鼎  /夏钰珊 /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