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祝黄河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18年12月03日 18:24

2018年12月3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祝黄河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盆岭校区4号教学楼503教室做了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建新副院长以及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梁建新教授主持。 

 

首先,祝黄河教授对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基本解读,指出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相伴而生的,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改革开放就是实现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同时强调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社会主义。其次,祝黄河教授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背景和历程,并从革命、建设、改革三大部分进行了具体讲述: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代联系紧密,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发展,过程是曲折的,前途的光明的。虽然在探索和前进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失败和错误,但正是由于这些宝贵的经验教训,让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砥砺前行,才得以有今天如此成功和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祝黄河教授指出,在新时代下,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国家才能不断发展富强,才能屹立于世界,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更强地进行下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随后,在座的各位老师与同学就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问题向祝教授提问,祝教授也基于现实国情给予了详细的解答,精彩的回答和独到的见解令现场响起阵阵掌声。讲座最后,梁建新副院长对祝教授的讲学表示感谢,并希望在场的师生都能从祝教授的讲学中有所收获和感悟,为自身在日后的学习和研究带来更多的帮助。

 (图文/魏俊松 审核/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