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球、余乃忠出席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高峰论坛
2018年12月05日 21:50

 

2018年12月5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和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高峰论坛在湖南科技大学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肖君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琳和湖南省12家重点马院(思政机构)院长和论文作者出席大会。我院院长陈万球教授和余乃忠教授参加大会。大会由刘建武教授主持。

大会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和国家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创新和基本经验展开深入讨论。余乃忠教授在大会作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历史逻辑》的主题发言,阐释了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内容与巨大的精神力量是改革开放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思想源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恢复奠定了改革开放理论创新的认识论基础,揭示实事求是的新特点是把改革开放以来理论创新引向深入的强大思想动力,深刻回答重大战略课题是改革开放理论创新的根本线索。

在大会发言后,肖君华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指出了“理论强党、思想富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万里江河之源泉、参天大树之根本,提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做实了、做新了、做成了。提出要运用改革开放40年的启示找准推进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密码,要搞好盘点、突出重点、培育亮点、关注热点、攻克难点和打造带点,这对于新时代推动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会后,全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又举行了专门会议。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我院院长陈万球教授在会上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工作者要紧扣时代之问、回应人民之需。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文/王念陆,审/陈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