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艾辉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论坛
2018年12月06日 21:38

20181130日晚7:30,我院董艾辉教授主讲教授博士论坛,为学院2018级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女性的星空”的专题讲座。

董教授首先对女权运动的历程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了女权运动史上的三次浪潮。随后,董艾辉老师重点介绍了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的相关内容,认为该书是女性主义研究的重要理论起点,并评价了它的重要历史贡献:一是绘制了女性地位变迁的历史图景;二是剖析了女性处于从属地位的根源;三是预判了未来社会两性关系的前景;四是提出了女性获得彻底解放的途径。董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对女性处于从属地位的原因分析:一是生产关系起绝对作用;二是私有制起与阶级对立起直接作用;三是父权制的制度和观念压迫。此外,董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女性权益受到侵犯时,应该如何通过法律、妇联等途径解决问题。

在提问互动环节上,同学们踊跃提问,得到了董教授的悉心解答。本次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与会同学都感到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文/刘怡 图/刘颖 审/文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