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周勤勤首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12月12日 16:00

 

 

2018年12月9日晚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首席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周勤勤教授,应邀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室主讲了题为“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传统和合思想”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教授、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陈万球院长主持。

讲座中,周勤勤教授首先介绍了2018年中国十大流行语之一——“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内、国际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已写入我国宪法,也写入了联合国决议,成为全球的一个“热词”。

周勤勤教授详细阐释了中国传统的“和合”思想,介绍了其实质特征、思想源流与演变及其当代价值。“和合”的特征是“和而不同”,既排斥平均化,又排斥同质化,达成整体意义上的有序和谐。“和合”思想落实在人际关系中为“以和为贵”,在人与自然关系中为“天人合一”,在国际关系中为“协和万邦”,在文化交流中为“多元包容”。周勤勤教授指出,“和合”思想倡导文明是不“冲突”的,不同于“世界主义”,是一种世界发展观。此外,周勤勤教授还对“和合”与包容性发展的关系给予了专门的说明。

在提问互动环境,在此师生提出了很多问题,周勤勤教授一一给予了悉心解答。最后,余乃忠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讲座非常系统、全面、深入,对我们有很大启发价值。讲座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图文/刘颖 审/文贵全

 

主讲人:周勤勤,男,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文学院首席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哲学史》编委。先后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中国哲学史》、《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孔子研究》、《齐鲁学刊》等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其中《从方以智哲学看中国哲学创新》(《哲学研究》2012年第10期)获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代评科研成果一等奖。参与国家“九五”规划重点图书《中国百科大辞典》的撰写(42000字),该书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