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赛博伦理学暨数据伦理学研讨会在海口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16日 23:25

 

第五届全国赛博伦理学暨数据伦理学研讨会于2018年12月14日至16日在海口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和企业近200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就“智能时代的数据伦理与算法伦理及其法律规制”主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主持,承办单位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院长吴杰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王前教授分别致辞。

吴杰致欢迎辞,表达了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介绍了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海南法学会《南海法学》的办刊情况。

何鸣鸿在致辞中对会议主办方和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同时对“智能时代的数据伦理与算法伦理及其法律规制”这一主题表示认同,他认为数据伦理、算法伦理、人工智能伦理等问题的研究,应指引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具有重大的理论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王前在致辞中指出由李伦教授发起的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在以往取得丰硕成果和广泛社会影响,本次研讨会由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高科技伦理领域的三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一些重要学者共同促成,汇聚这一领域的学术精英,应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平台,促进学术团体的充分合作和协同。

 

大会报告I

第一场大会报告,由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李伦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段伟文、上海大学教授孙伟平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颜青山合力奉献一整场烧脑的大会报告。

段伟文:数据智能和解析社会的政治与伦理考量

孙伟平: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价值原则的思考

颜青山:深度“汉字屋”与通用人工智能的两难

 

大会报告II

第二场大会报告,由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黄欣荣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苏令银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闫宏秀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闫坤如教授、上海大学杨庆峰/伍梦秋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黄欣荣:积极伦理观视野下的大数据讨论

苏令银:大数据时代的小数据研究该何去何从?

闫宏秀:数据与记忆伦理的新面相

闫坤如:人工智能道德风险及其规避路径

杨庆峰/伍梦秋:当代记忆理论与人工智能发展的哲学反思

 

大会报告III

大会报告第三场由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王贤文主持,湖南师范大学毛新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卫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李晓洁/刘瑞爽、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王强强老师、长沙理工大学余乃忠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伦教授分别做精彩报告。

毛新志:人工智能的价值嵌入问题探究

张  卫:算法中的道德物化及问题反思

李晓洁/刘瑞爽:健康医疗大数据伦理共识解读

王强强:人工智能研究的可能风险与前瞻规制

余乃忠:大数据时代的认识论重塑

李  伦:数据主义能否成为信息时代的精神?

 

大会报告IV

大会报告第四场由湖南师范大学毛新志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陈万球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刘科教授/胡华伟、湖南师范大学孙雯波副教授、黑龙江大学张本祥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前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陈万球:道德增强技术的本质

刘科/胡华伟:媒介信息共享伦理精神的实质与实现

孙雯波:医学人工智能数据困局的伦理思考

张本祥:CAS视域下智慧社会的伦理关系

王  前:人工智能时代“用心”思考的价值讨论

 

 

分论坛I—数据伦理

分论坛第一场由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唯先生主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晓敏老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受试者保护体系办公室张海洪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张煌老师、复旦大学博士生黄斌、国防科技大学黄嘉老师、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胡晓萌分别就智能时代的数据伦理这一方面如何尊重数据的主体性和重视法律法规的约束力等问题进行精彩报告。

王晓敏:基于大数据的创新药物早期临床试验伦理风险识别及防控

张海洪:英国数据伦理框架解读及启示探讨

张  煌:分配正义:数据伦理研究不容忽视的问题

黄  斌:大数据技术对知情同意的挑战

黄  嘉:空间数据共享中的伦理问题及政策建议

胡晓萌:数据被遗忘权的信息伦理审视

 

分论坛II—算法伦理

分论坛第二场由北京邮电大学任建东教授主持,武汉科技大学管开明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孙宝学老师、重庆邮电大学李杨老师、西安交通大学白惠仁老师、复旦大学博士生孟令宇围绕智能时代的算法伦理,就如何处理算法在社会生活应用中所涉及的算法规则的伦理问题等方面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管开明:自动驾驶汽车的算法伦理思考

孙保学:道德机器实验与大数据算法的跨文化差异

李  杨:算法合理性的伦理视域

白惠仁: 自动驾驶汽车的“道德责任”困境

孟令宇:算法伦理是何种伦理:以深度学习算法为例讨论

 

分论坛III—人工智能伦理

分论坛第三场由北京大学赵励彦副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谷丽副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李帅、湖南省委党校张旺老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张媛媛围绕智能时代的人工智能伦理,就如何实现人机共生的和谐发展等问题与会者进行深入探讨。

谷  丽:人工智能技术范式下的版权制度回应

李  帅:人工智能威胁论:逻辑考察与哲学辨析

张  旺:责任伦理视角下的人工智能风险规避研究

张媛媛:人工智能发展合理边界的伦理反思

 

分论坛IV

分论坛第四场由空军军医大学饶伟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张承安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刘国云老师、湖南科技大学王超群老师就智能时代的共享伦理与媒介伦理这两个层面展开讨论,其中包括自媒体快速发展以及共享理念下带来的伦理问题。

张承安:共享的意蕴及其社区实现

刘国云:自媒体的道德治理转型

王超群: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媒介伦理学研究现状述评

 

“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丛书”首发式

会议期间举行了由李伦教授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首发式。该丛书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综合性学术书籍,丛书作者由我国该领域重要的学者组成,集中呈现了学界关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伦理的前沿问题探讨及其对策建议。

 

大会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大连理工大学李伦教授致谢。     

孙伟平做会议总结,指出人工智能在国内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信息化、智能化是人类的未来,也是世界的主战场,我们的专家学者应该抓住历史机遇,以积极的心态拥抱智能化,提出积极和建设性的对策建议;我们研究者应正确处理事实与价值的关系,更多地了解技术,理性地讨论;本次会议有助于学术共同体的打造,有利于智能伦理、智能哲学的发展。

  李伦在致谢中对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教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童光政教授、院长吴杰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前教授、会务组和会议代表表示感谢,并报告了明年第六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的筹备计划。会议主题定为“智能伦理与生命伦理的会聚”,诚邀国内外专家学者撰写论文、出席会议。

 

 

赛博伦理学研讨会介绍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课题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课题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科技伦理问题研究”课题组、中国法学会“人工智能科技的法律规制研究”课题组、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伦理学研究》杂志社和《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杂志社共同主办,海南省法学会、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海南省社会治理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承办。

  自2015年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第一届主题是“大数据的伦理问题及其道德哲学”,第二届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哲学使命”,第三届的主题是“万物互联时代的科技伦理与赛博伦理”,第四届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信息伦理与人工智能伦理”,第五届的主题是“智能时代的数据伦理与算法伦理及其法律规制”。明年举办第六届的主题是“智能伦理与生命伦理的会聚”。如今全国赛博伦理学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赛博伦理学盛会和独特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