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树虎博士莅临我院博力学术论坛讲学
2018年12月28日 20:42

20181224日晚7点半,我院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雷树虎博士应邀回到我院,在金盆岭校区4503室主讲了题为“毛泽东‘耕者有其田’与农业合作化思想的内外逻辑及其当代启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雨燕副院长主持,学院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雷树虎博士对毛泽东“耕者有其田”思想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与发展历程及其与农业合作化实践的关系进行了深入阐释,并对改革开放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曾面临的诸多困难进行了分析,并延伸到对农村土地 “三权分置”方针的解读。三权分置即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三权分置”下,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既存在整体效用,又有各自功能。从当前实际出发,实施“三权分置”的重点是放活经营权,核心要义就是明晰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和权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三权分置”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自我完善,符合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而打破传统小农经济,以推进农业合作化逐步建立适合生产力发展,适合中国农村国情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这正是毛泽东当年的初心。

 

 

 

随后,大家围绕讲座内容提出了不少问题,雷博士均一一认真解答。最后,雷树虎博士还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考博读博的经历,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学业有成,更上一层楼。

 

(图、文/牟朋文  /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