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苗博士后做客湖南师范大学赛博风讲堂第29期 谈开放科学是否会成为后常规科学的新范式
2019年01月17日 09:29

2019年1月15日晚上,湖南师范大学赛博风讲堂第29期学术报告会在景德楼博后楼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成功举办。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的廖苗老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后常规之后——开放科学会成为新范式吗?”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孙保学老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刘大为、余露、肖根牛、王淑庆、李波等老师出席报告会,长沙理工大学易学尧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廖老师的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科学从开放到封闭的发展历程、科学共同体的发展、科学的社会契约及其面临的挑战、作为反常现象的科研不端、后常规科学的形成发展等。通过对这些问题线索的树立,试图解答开放科学是否会成为新范式的问题。廖老师从以数据共享和开放获取为代表的开放科学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劲发展势头谈起,指出开放科学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和困难,并对其形成原因进行解剖和分析。

之后,廖老师从科学史和科学社会学的视角描述同行评议的演变与发展,深入分析同行评议作为科学共同体内部质量控制机制的理由,同时阐述其面临的双重挑战:防范机制的有效性和纠错机制的及时性。进而,从常规科学向后常规科学发展过程中,扩展的共同体对开放科学的诉求,从而支撑开放科学成为新范式的发展趋势。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就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与廖老师进行热烈讨论,廖老师与师生分享了她的看法与见解。最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学生合影留念。(付刘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