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肯特大学Trude Sundberg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03月17日 20:49

3月14日下午2点半,英国肯特大学Trude Sundberg博士莅临我校,在金盆岭校区4教503室以《不确定性时代科学知识的生产和公众参与》为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廖苗博士进行点评。    

    

Trude博士一身酷酷的造型很快便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球。讲座伊始,Trude问了大家的专业背景,针对不同学科研究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引出今天的主题——如何在不确定性的时代生产并传播科学知识。    

接下来,Trude博士从George Box的一句话“所有模型都有错,但很多模型很有用”出发,引导大家讨论“不确定性”的具体来源及其作用。同学们踊跃发言,谈及各自对模型方法的理解。Trude博士提到模型方法的特点和局限性:其一是模型有使用地域、学科范围的局限;其二,所有的事物都在不断变化,静态模型难以表征动态的对象;其三,模型不可避免地受限于研究者的特定目的,不能反映客观对象的全貌。科学研究中的模型方法既有客观遗漏,也有主观偏差,这往往就是“不确定性”的来源之一。    

Trude还表明,在我们的研究中,没有100%客观的研究,都会带有主观的因素。科研一定会或多或少受到价值观的影响,但是承认这一点并不会影响科研的价值。遇到跟自己研究相冲突的数据,也不要畏惧和逃避,要设法吸收这些数据从而改进我们的研究。      

在讲座后期,Trude说道,与其去追求我们得不到的“确定性”,不如去大胆拥抱当下的“不确定性”。同样重要的是,如何将科研成果的不确定性与知识的使用者——政策制定者、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增进各方理解、提升决策质量。      

最后,师生同Trude博士进行了交流讨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廖苗博士对Trude教授的讲座进行点评。大家都收获良多,诚挚感谢Trude教授的到来,并欢迎Trude再次带来精彩的讲座。  

   

(文图/牟朋文      审/廖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