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俞良早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03月23日 10:17

2019年3月16日下午,中国列宁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俞良早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一国或数国社会主义首先胜利的理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陈万球院长主持,张明海副院长、李雨燕副院长,刘解龙教授、陆群教授、董艾辉教授、刘保国教授、余乃忠教授、蒋显荣副教授、谢文成副教授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可荣教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俞良早教授首先对 “一国或数国社会主义首先胜利”这一说法的真实来源进行了文本考辨。他指出,“一国或数国社会主义首先胜利”这一理论,并不是由列宁本人明确提出的,而是在列宁离世之后由其他人所提出来的。针对涉及这一理论的真实来源所产生的一系列分歧,俞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首先,他从这一理论的定义进行探究,即这一理论中的社会主义胜利到底是指什么?其次,俞教授还对质疑这一理论真实来源的一些非科学的辩解作出了相应的回应,最后得出结论——列宁从未说过自己提出了一国或数国社会主义首先胜利的理论, 而是斯大林说列宁提出了这样的理论。俞教授还对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应当具备三个特征,即没有商品生产和货币交换,没有阶级差别和阶级矛盾,没有国家和国家机器一一给予了精彩的阐述。

讲座最后,陈万球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首先对俞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俞教授的讲座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陈院长指出,俞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学术研究须学会培养问题意识,要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一定要求真,求实,求是,而不是人云亦云。讲座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图文/钟生鼎  审/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