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03月25日 13:54

2019年3月17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中源教授,应邀来到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更多获得感的末端‘梗阻’与突破”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易显飞书记、陈万球院长、张明海副院长、陆群教授、文贵全博士、廖苗博士等学院教师和3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陈万球教授主持。

讲座中,赵中源教授首先对“获得感”与“更多获得感”的理论与现实内涵进行了辨析,强调了“更多获得感”理念是如何形成的。他指出,在关于更多获得感的研究中存在一个普遍性问题,即研究中很容易抛弃“更多”而只研究“获得感”(心理的感知)。赵中源教授阐释了获得感和更多获得感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获得感的价值体系构建问题,并从实证研究角度对其中的重要因素,包括生理需求、生态环境、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安全感、邻居关系等进行了详细论述。最后,他着重讲解了如何突破更多获得感的末端“梗阻”,可通过聚焦群众的需求的关键问题、重点领域,协同处理好制度和社会发展的问题来达到更多获得感提升的目的。

赵中源教授主讲结束之后的交流时间,结合讲座内容,在场师生提出了很多现实问题,赵中源教授均悉心给予了解答。最后,陈万球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讲座系统、全面、深入,研究方法值得我们借鉴,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学院对赵中源教授表示感谢并欢迎赵教授以后多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窗体底

 

                                                  (文/魏俊松 图/刘奕汝 /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