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汪信砚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9年05月23日 15:45

2019520日晚7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汪信砚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盆岭校区4503学术报告厅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人文与科学的关系”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易显飞书记、李雨燕副院长、教授委员会陈芬副主任,陆群教授、蒋显荣副教授等4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易显飞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汪信砚教授从文科与理科的区分谈起,他表示传统的文理划分使得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混为一谈。接着,汪教授对 human scienceshuman studieshumanities的概念进行了探讨,他表示“人文学科并不是科学”,人文学科是有关人类价值及其精神表现的学科,是这个意义上的“人学”,可认为其与研究物的“物学”即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对。二者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人文学科与科学的理论旨趣不同。汪教授认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目的在于研究事物的性质和规律,从而获取知识;而人文学科探寻的是人的生存意义、人的价值,通过表达某种价值观点为人类行为定向。二是人文学科与科学的致思方向不同。科学是抽象的、普遍的,致力于将对事物的认识发展为为普遍规律;而人文学科的研究方向则是具体化、个别化,重视具有个性的东西。三是人文与科学的思维方式不同。科学的理论旨趣决定了其思维方式一定是实证的;人文学科的核心命题表面来看是事实命题,实际则是价值命题,而价值命题不可能合乎逻辑地从事实命题中推导出来,因此人文学科的思维方式一定是非实证的、反思的。  

讲座最后,汪信砚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各位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地解答。陈芬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她指出汪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观点独到,学术价值极高,对我们的学术研究有很好的启发意义。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代表学院对汪教授表示感谢,希望广大师生以本次讲座为契机,静心阅读,潜心科研,力争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文/沈康  图/刘壮 审/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