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尚智丛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05月23日 16:30

2019年5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执行主编尚智丛研究员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公共科学知识的生产--关于中国生育政策制定过程的案例分析”的学术讲座。陈万球院长、易显飞书记,学院教授委员会余乃忠主任、陈芬副主任,林慧岳教授、文贵全博士、廖苗博士、何冬玲博士等4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易显飞教授主持。  

   

图:尚智丛教授讲座现场  

尚智从教授简要回顾了我国自1970年代以来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出台的过程,指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虽常常遭到西方的误解与批评,但它的启动和持续实施却根植于中国独特的文化和政治背景,并得到了公共科学知识的支持。尚教授通过考察一胎化政策与“二孩”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几种主要学术观点的交锋,以及人口与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对不同意见的采纳情况,揭示了公共科学知识的社会建构过程,并以此折射出科学与政治、科学与社会的复杂关系。

讲座最后,尚智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不少同学积极发言,与老师们一起探讨,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我院林慧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林教授认为,本次讲座是科学社会学案例分析的典范,体现了尚智丛老师独到的学术眼光与精深的学术造诣,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期待尚教授下一次新的研究成果分享。    

                                           

(文/刘颖 图/阮英权 审/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