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谢地坤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05月31日 10:41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谢地坤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2019年5月26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特聘杰出人文教授谢地坤先生应来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盆岭校区4教210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市场经济与道德伦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院长主持,教授委员会余乃忠主任,陆群教授、周宏军教授等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谢地坤教授从对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逻辑两面性的分析开始资本特权与一般人民大众的对立进行了批判。随后,谢地坤教授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前期确立和后期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从我国目前的经济与道德发展状况出发,为大家阐释了市场经济与道德伦理两者所蕴含的内在关系。谢地坤教授认为,经济发展和道德伦理两者之间具有密切的复杂联系,离开经济环境去探究伦理道德是一种不切实际空谈在对待经济发展与道德伦理的关系上,不宜轻率地将二者划等号,那些认为道德会伴随经济发展而自然“爬坡” “滑坡”的论调太过简单。谢地坤教授对发达国家商业道德中国经济体制变革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反思。他进一步指出,推动我国经济体制变革,就必须在遵循市场规则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布局,釐清经济发展的观念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弥补市场经济对道德伦理的负面影响,使市场经济与商业道德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良性关系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与国民道德水平。  

在讲座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谢地坤教授也一一予以了精彩回应余乃忠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认为谢地坤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内容丰富、启人深思,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对谢教授为院师生带来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讲座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文/ 钟生鼎 /阮英权  /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