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项久雨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06月05日 20:30

    2019年5月31日上午9时,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天山学者”特聘教授项久雨先生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理与路——兼谈学术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建新教授主持,副院长张明海教授、李雨燕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余乃忠教授、副主任陈芬教授文贵全博士、廖苗博士等4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项久教授首先谈到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具有全球视野对世界而言,“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在“一带一路”与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中要讲好中国价值、传播中国价值观,从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项久雨教授提出,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有助于增进“一带一路”民心通;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上互鉴共荣;有助于提升国家软力量。“一带一路”为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创造了有利的现实机遇、深厚的历史条件与有力政策保障。同时,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一带一路”倡议实践中也面临地缘政治干扰、国际舆情制约等诸多现实困境我们应形成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新格局;增强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吸引力;力促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精准化;提升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有效性。  

项教授主讲之后,现场师生针对讲座主题纷纷提问项老师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陈芬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她高度评价了项久雨教授的学术讲座,指出“一带一路”与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具有迫切而深远的意义。我院师生对项久雨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讲座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讲座之后,项教授还作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对毕业论文答辩进行了指导,对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进行了具体指导。

                       (图、/彭伟 /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