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建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08月11日 22:56

2019年8月10日下午2点,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建会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马院会议室作了名为“生物学中事实与价值的二分法的崩溃:以进化是否是进步为例”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易显飞书记、林慧岳教授、谢文成副教授、院学科办主任文贵全博士、廖苗博士、刘佳男博士、陈峰博士、卞军凤博士、杨金月博士、胡景谱老师、张航老师等教师与学院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易显飞教授主持。

李建会老师指出,自休谟以来,学界把事实与价值的区分看作是显而易见的,这一区分在逻辑实证主义那里达到极致:科学的事实陈述是经验的、可证实的、有意义的,而伦理、形而上学的规范陈述是主观表达的,无法证实的,无认识上的意义。在生物学中,关于进化是不是进步的曾长期困扰着哲学家和生物学家,之所以难于解决,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评价性的概念是否可以看作科学的合法组成部分。随后,李教授介绍了反对进化性进步的人类中心论论证,以及应对人类中心主义论证的两种策略。李教授认为,生物对象与非生物对象不同,其特点决定了生物学的一些概念既包含事实因素,也包含价值因素,在进化生物学中事实与价值的极端二分法是错误的,不合适的,事实和价值在生物学的一些概念中缠结在一起,价值解释在生物学中的存在是合理的。

李建会教授主讲完后,大家纷纷踊跃提问,李老师也一一耐心地给予了解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热烈掌声。我院资深教授林慧岳老师对李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林教授指出,李建会老师是我国科学哲学、STS领域的著名专家,讲座贴近学术前沿,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语言诙谐幽默,很接地气,希望在座师生多多向李教授学习,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图、文 /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