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博士生导师段伟文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08月11日 22:59

2019年8月10日下午4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段伟文研究员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马院会议室作了名为“新兴科技伦理治理工具及其方法论思考”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易显飞书记、林慧岳教授、谢文成副教授、院学科办主任文贵全博士、廖苗博士、刘佳男博士、陈峰博士、卞军凤博士、杨金月博士、胡景谱老师、张航老师等教师与学院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易显飞教授主持。

段伟文研究员指出,随着“人类世”的来临,人类深度科技化发展的趋势日益显现。为了有效应对新兴科技的伦理挑战,必须从科技社会系统的维度展开伦理评估与政策监管,并将其纳入全球科技治理的架构。新兴科技的试验性与高度不确定性使得科技伦理治理必须不断地探索新的方法与工具,更好地遇见未来和更有效地鼓励公众参与,通过系统的价值厘清与权衡机制,形成兼具包容性和健壮性的伦理决策。为此,一方面要审视伦理原则与指标、伦理矩阵、建设性和参与性评估、伦理预见与影响评估等伦理工具的有效性与局限性。另一方面,应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构建整体性、容错性和敏捷性的全球科技伦理治理架构的可能方案。目前,无论是新兴科技评估工具还是治理架构,其基本策略是通过领域关注与个案探索而逐渐展开,这使得科技伦理评估和治理必须从方法论层面展开反思和审度,探寻如何既能规避不可接受的伦理风险,又能缓解新兴科技创新所导致的创新者与使用者皆为之困扰的双重伦理焦虑。

段伟文研究员主讲之后,在座师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段老师也一一认真细致地予以回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热烈掌声。我院资深教授林慧岳老师对段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林教授指出,段伟文研究员是我国科技哲学、科技伦理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讲座激情四射,妙语连珠、富有穿透力,其讲座内容对我院师生的学习研究很有启发作用,希望在座师生多向段老师学习,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图、文 /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