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桂起权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08月25日 23:22

2019824日下午2点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桂起权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马院会议室作了题名为怎么理解辩证法?怎么理解辩证逻辑?”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易显飞书记、林慧岳教授、院学科办主任文贵全博士、廖苗博士、何冬玲博士、刘佳男博士、王威峰博士、陈峰博士、胡景谱老师等教师与学院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易显飞教授主持。

桂起权教授从五个方面阐释了辨证逻辑与形式逻辑之间的关系,力图澄清学界一直以来对辨证逻辑的种种误解:1)解析“辩证法”名称的来源,说明辩证法主要是一种通过对话、辩论来证明真理的方法,其重点不在于“矛盾”和“对立”,黑格尔之后才出现重点的转移,从对话转移到“自否定”、“矛盾”和“对立面的斗争”上去。2)阐明黑格尔辩证逻辑绝无“反形式逻辑”的特性,将其公式化表达为:思辨逻辑-辩证法成分=知性逻辑。(3)阐释对二十世纪下半叶以来多种非经典逻辑系统,表明非经典数理逻辑可以对辩证逻辑进行形式刻画。(4)指出辩证法在中国的语境化发展,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对辨证逻辑的研究和发展。(5)分析中西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说明辩证论者需要解答不同的疑难。

桂起权教授主讲之后,在座师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桂老师也一一认真细致地予以回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热烈掌声。我院资深教授林慧岳老师对桂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林教授指出,桂起权教授是我国科学哲学、逻辑学研究领域的前辈著名学者,学术贡献卓著,本次讲座博古通今、引经据典、幽默生动,极富启发意义,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珍贵的学术盛宴。

 

                                                 (图、文/何冬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