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雨燕副院长、廖苗博士访问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工程与社会学系并做报告
2019年09月11日 14:39

应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工程与社会学系邀请,我院李雨燕副院长、廖苗博士到该系进行访问交流,参加了由该系主办的为期一天的“全球变化中的工程伦理教育——跨文化和多学科研讨会”。

92日,弗吉尼亚大学工程与社会学系举办了“全球变化中的工程伦理教育”,分别由来自长沙理工大学、弗吉尼亚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的相关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弗吉尼亚大学各院系30多名师生参会讨论。

廖苗博士代表长沙理工大学进行了题为“A brief history and characteristics of Engineering Ethics education in China”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工程伦理教育的发展历程、教学内容、与美国工程伦理教育的联系和区别、中国工程文化的特点和教育资源、我国工程伦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联、长沙理工大学工程伦理教学概况等内容。

弗吉尼亚大学Sharon Ku博士和清华大学李平博士共同介绍了两校在工程伦理教育上进行的“全球化教室”教学实验。该实验已开展了两个学期,两校有近百名学生参与,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并已着手第三个学期的教学工作。

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的朱勤博士报告了一项研究,内容是关于中国工程伦理学者和教师对工程伦理关键问题的认识。该研究基于对美国工程伦理研究和教学材料的文献梳理和对国内相关学者教师的访谈,揭示了中美工程伦理问题关注点和理论逻辑的差异。

报告之后,参会师生就相关议题及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弗吉尼亚大学工程与社会学系主任Bernard Carlson教授亦参会并进行讨论,同时表达了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向。

廖苗博士参加研讨会

(文/廖苗  /李雨燕  /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