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吴家庆教授莅临我院指导科研工作
2019年11月14日 10:27

20191112日下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八桂学者”、广西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家庆教授应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云塘校区文科楼马院会议室作了关于“社科基金申报经验”的学术讲座。学院陈万球院长、院教授委员会陈芬副主任,教务处蒋菲副处长,蒋显荣副教授、邓治文副教授、高小枚副教授,文贵全博士、卞军凤博士、马涛博士、杨金月博士、叶再兴博士、陈方芳博士、陈峰博士、黄伟博士等学院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陈万球教授主持。

 

 

 

 

陈万球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吴家庆教授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对吴家庆教授前来我院讲学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吴家庆教授的讲座主要从选题、论证、研究、坚持这几个方面讲解了应该如何做好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吴教授认为,第一,选题是前提。正所谓是“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选题要有亮点,把握学术前沿,增强课题的导向性、时代性和政策性。第二,论证是核心与关键。课题论证要坚持“准”“宽”“精”“细”的原则。第三,研究是基础。自己前期要做相关研究,相关前期成果是课题申报成功的基础条件。第四,坚持才有希望。课题申报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还须不断坚持,不断反思和总结,申报终能获得成功。

最后,陈万球院长代表学院对吴家庆教授的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院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能够虚心学习、潜心钻研、不断进取、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工作。讲座在阵阵热烈掌声中结束。                                  

      (文、图/陈方芳  审/文贵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