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宗教所袁朝晖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11月17日 10:35

2019年11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副编审袁朝晖博士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503室为学院师生带来了《论洛克的宗教宽容思想》的学术讲座。校人文社科处卿定文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院长、院学科办主任文贵全博士、陆群教授以及学院研究生30余人聆听了讲座。此外,中南大学王子涵博士、凌昊天博士、于丽娜博士等青年学者也前来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陈万球教授主持。

 

讲座中,袁朝晖老师首先从近代民族国家的建立与政教分离问题出发,阐释了洛克宗教宽容论提出的历史背景。袁朝晖老师基于洛克《宗教宽容书简》的文本研究指出,洛克宗教宽容思想中的政教分离原则强调:理性的个体是权利的基石、政治的主体和信仰的载体的结合,基于此的政治权力体系可以保护个体的生命、自由与财产,实现无论灵魂还是身体的真正平等与自由。而运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自由与信仰、自由与法制的关系,从而更全面深入地理解洛克的宗教宽容思想。

袁朝晖老师随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交流,既有涉及洛克政治哲学方面的问题,也有关于学术论文撰写与评价的相关问题。袁老师还特意对论文写作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第一,论文撰写需要重视原典阅读,不能只靠二、三手资料拼凑;第二,有价值的论文选题一定是具有人文关怀的,与我们的理想、现实和生活息息相关;第三,知识需要沉淀与积淀,我们需要关注学术前沿,但不应被时尚牵着走。

陈万球院长对袁老师的讲座表示感谢,建议在座师生学习消化袁老师的治学心得,深入钻研原著,潜心问道,争取在科研上取得优秀成果。

 

(文、图/吴涛 审/陈万球)